用自己文字写别人的故事

电视剧《美丽鲜花在开放》观后感




电视剧《美丽鲜花在开放》改编自纪风先生的长篇小说《风中的白果树》,我只是看了电视剧,因为主演是许晴才去看的,但是还是被小说的剧情的给感动了,由高希希导演出来后,更加的吸引人。

我喜欢看发生在那个年代的作品,也喜欢那个年代的作品,更喜欢那个年代。我很庆幸我出生时刚迈入90年代,我还经历过感受过80年代遗留下来的那些风俗、人情与世故。那个年代家家都是矮房子,一个村子那家住的楼房,整个村都知道,不是每家都有电视机,但是一到晚上,隔壁左右的大人孩子都会去那家有电视机的人家去看电视,大家一起交流,相处,偶尔看到一集完的广告时间,集体去上厕所,走到外面,你会看见家家户户的灯光真的是万家灯火。总之,我的童年时代是我所喜欢的,收音机、磁带、黑白电视机等等,这些东西也反映了那个时候的人们的生活状况,而最珍贵的就是人们的纯真。

《风中的白果树》正是发生在那个年代,整个电视的色调没有那么鲜艳的颜色,都是很谈的、朴素的色调,剧中的建筑、树木都充斥着七八十年代的气息,给人安静、祥和、纯真而美好的感觉,画面虽谈,但是内容、剧情却是特别的浓和深,一波三折,起起伏伏。

剧中最欣赏的是叶果这个角色,叶果是一个女人,一个爱大于一切的女人,高中时期的初恋因为没有等到对方的挽留而跟随姑姑离开了中国,那时候都还小,但是双方都是互相爱着对方的,以至于15年依然单身,白良和叶果一生中都只会爱一个人。叶果为了爱情和亲情,也有友情,放弃了欧洲安逸奢华的生活,回到了祖国,来寻找自己的归宿,她为了白良什么都可以做,爱是她的信仰,无论对恋人,还是朋友,她都是先去爱。一个善良、纯真、美丽、聪颖的女人,也是为了对方,她可以去做一个背后的女人。可能唯一的缺点就是心太软。

而白良也是我欣赏的一种人格,正义、热血、讲义气、才气、用情专一等等,但是始终是抱负得不到施展,也因为自己的自尊心而不愿去完全接受叶果。他鄙视一切丑陋、虚伪的东西,对名利看得十分谈,但是很有思想,这也正是那个年代所需要的精神榜样,其实无论哪个年代都需要,这也正是叶果喜欢他的原因,但是他傲慢、敏感、自尊心强,爱面子是男人的通病,希望自己能给予对方,做个让对方可以依靠的男人是他的心愿。

剧中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同学的友情,15年的情谊没变,太可贵了,虽然大家各自处在不同的岗位,但是一个电话,大家就能很快的聚集在一起吃饭喝酒,唱班歌,像一群孩子一样,这种感觉太美妙了,这种友情已经上升为一种亲情了。

很多人喜欢看美国大片,超级电影,可是我总是喜欢看电视剧,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,陈丹青说电影是艺术,电视剧是生活。不是说电影不好看,也有感人的电影,只是我比较喜欢生活,一点一滴的东西,平凡的东西。

这部电视剧给我最大的触动是,如果一个男人一生中有一个女人像叶果那样爱你,这一生也就没有白活,哪怕现在去死也是无所谓了,所以很羡慕白良。

评论

© 李冲冲 | Powered by LOFTER